void BeAProgrammer( int one = 2 );

第一個禮拜都在做著寫php+mysql
一直查官方網站看函式說明
主管說很快另一個同事寫的東西
就要交到我手上來維護
感覺得個同事每天都很忙很拼命在寫那個東西
有點緊張
因為我大學時很混
程式作業常常交不出來
覺得自己真的很弱
那東西聽說要用php+mysql+perl
我又不會perl,php+mysql又不強
看到他用mysql跟linux都很熟的樣子
用emacs在linux下寫程式
大學同學很多都用vi,vim之類在linux寫程式
我卻沒出色的在用ultraedit ><
這一次真的糟了
 
但結果過了幾個禮拜他還沒有交東西給我做^^
 
一直都覺得工作跟上學的東西會很不一樣
沒想到是真的,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要學
第一樣學的東西就是把很多不同的工具整合
像apache+php+mysql+html+linux/windows
大部份公司都喜歡用免費的東西
那些東西的設定真的很煩
 
很快就遇到第一個難題
卡在不會把binary的東西傳到mysql server上
我又沒真正的學過php+mysql
手邊的書又都是工具書,沒教到甚麼
最後在問google神
找了很久
有人教用base64的encode/decode
果真可以耶
不過這些東西應該都算是小case
只是我太弱罷了
 
但工作學到的第一個心得就是
"要學會用很多不同的東西一起使用"
 
工作給我的感覺
真的跟大學很不一樣
你要寫的程式很實在
也不用寫很底層的東西(暫時)
不像大學要寫演算法,system program
都只能用syste call,不然就是dynamic allocate一堆東西
做的都是command line
工作用的大部份都是用別人寫好的東西
不然就是用API
通常都要寫成GUI
還要寫document
 
不過還有更讓我驚訝的
就是用UML
UML在工作時真的很多人在用
很有用吧
可是我都忘光光了
gcc也是
感覺真糟糕
好像大學都白過了似的
 
不過工作之後
想學習的心反而變強了
買了一些書
真的是有點後悔大學太混
但是現在只好努力學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