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 之後呢?

很久之前,還在讀高中時
就學到資本主義的壞處
資本主義並不是社會的終極形態
人類社會還有它的進步空間
 
資本主義會產生
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問題
像現在澳門,香港,甚至美國
都面臨嚴重貧富懸殊問題
正是活生生的例子
但很多人還是不懂
把資本主義當成絕對正確
 
動不動就用有違自由經濟做盾牌
其實那自由經濟,是正義嗎?是正確嗎?
 
幾百年前的思想家,馬克思
早就知道資本主義並不是最終
由集權走到共產,共產走到資本
大家都在想下一個社會形態
會是甚麼呢?
 
我想,是共享跟均富吧
有人說這有違人性
人性是自私的
所以不設實際
 
真的是這樣嗎?
夢想當然是在當前看不設實際
不然它早就是事實了
人性真的自私嗎?我覺得並不一定
不然為甚麼有無國界醫生之類的慈善組織

就好像資訊界
已經走在共享了
我相信世界總有一天會走到共享的
btw,只想說把資本主義當成神的人
是無知的

3 thoughts on “資本主義 之後呢?

  1. 人性是自私的嗎?我可以答你大部份人都係.當然我都係…我諗我要到番七老八十,先可以有無私ge心要我分享一d野俾d本來就諗住唔做野,唻分享成果ge懶人,我個心會頂唔緊共享主義,我諗要呢個地球死剩幾成人,先有可能共享資源

  2. 太多矛盾了  人畢竟會有惰性   要人人都安守本份  盡一己之責    我諗要有一個領導者     咁樣落去    又係慢慢演變成權利鬥爭的局面
    想世界大同    我諗………等主來臨吧~ ha

  3. 如果大家回顧人類歷史的話,
    二十世紀人類也曾嘗試著建立一個共產主義的均富社會,
    結果卻證明那是一次失敗的"均貧"實驗;
    而西歐目前實施高度完善社會福利制度的國家,
    也全都陷入了經濟崩盤的危機。
    這個問題的根源,在於人類的自私和競爭性格。 ~ by 富爸爸徹底入門
     
    剛好最近看的書有講到,
    我也覺得關鍵在人身上,
    不是制度不好,只是不符合human nature,
    或者等有一天人的基因完全突變成不自私,
    不然就等宗宗跟橙皮開的學校吧,
    看看可不可以教出利害的人, hah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