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日記 Day 6 20080808

今天很早就起來,八點
因為十點有個面試而我又不知道地點該怎麼去
雖然我有仔細的研究園區的免費公車路線圖
但實踐跟計劃畢竟是有距離的
 
然後我就換很多沒穿的上班衣服
才發現自己沒有皮帶…
沒辦法了,就是沒有也要去
然後出門吃點東西已經九點了
所以決定還是不要冒遲到的險
在路上找了個計程車上去了
九點半就到了面試的地方
是一家小公司叫翰霖科技
進去之後小姐給我兩個考試做
只是性格測驗和英文
然後做完就有個主管來面談
看起來人很厲害也很嚴肅
是我最討厭遇到的面試類型
一副就是要考考我有多厲害那種
結果也如我所料被他考到了
因為我真的沒看書很久了
叫我做事ok,問我考碩士時的東西
我真的想不起來,諗書跟工作是兩回事
然後他又找來另外兩個同事
問了很多東西
我知我之前做的東西跟他們做的沒相關
所以也沒甚麼好談的
他有問一下我個人的事
他們想請個人做php
又沒說出多少錢
感覺就是沒緣,從九點半面試到十二點多
他們看我不爽,我也沒太喜歡他們公司
 
然後就坐公車出去吃了個飯
又再坐公車去下一個面試
我約了三點,但兩點就到了
然後打給那個經理
他沒接,我又等了半小時
然後再打,他終於接了
原來是個女人,然後就面談了一下
他基本上也沒問甚麼
他們公司在台北,然後請人是做台積電的案子
他就說請我幫我辦證了
雖然我不知道他辦不辦得到
他可是信心十足
但我跟他說我要下禮拜才能回覆他
因為他出的薪水也不高
我又有其他面試機會
不過他相信我,我最喜歡就是替這種人做事
所以其實我自己是沒甚麼所謂
他請人是做java軟體的東西
算是不會無聊的東西
希望他真的能辦得到證吧
下禮拜就應該有結果了吧
真希望下一次跟他談他會調高一點薪水
那我就不用煩了
 
然後又坐園區的車回到光復路
累死了,全身都濕
還要再走一整條光復路回家
回到家裡超累
洗個澡,之後又繼續找工作
把園區的廠商名單拿出來一個個找
最後全部找了一遍,都不知道到幾點
 
下禮拜一約了兩家公司
一家叫飛鳥半導體,我是甚麼期待,但也是個機會會去看看
下午是一家軟體公司,有做java,.net,忘了叫甚麼
不知道還要面試幾家才有得工作呢
暫時都是一些小公司,不知下禮拜約不約得到大公司
這樣才有得比較,因為大公司有不同的文化
 
每一家都問有甚麼生涯規劃
拜託,工程師再做下去也是工程師
不要說甚麼規劃,笑死人了
我又不是第一天幹這一行
我老實的說真的沒規劃
還是被問了好多次
好吧,下一次我會講個大方得體的答案
這樣大家滿意了吧,哈,這世界真假
當老闆,上司的人還真是天真的很
老實說我在公司幹五年你會升我做甚麼,ceo,manager?
不就是資深工程師,哈哈哈,有甚麼好規劃的
 
然後發現沒機車要上班還是太天真
機車這一方面有夠煩的
要先有工作證然後居留證然後再去買
見一步走一步,努力走,希望幸福會跟在後面吧
8 thoughts on “新竹日記 Day 6 20080808

  1. 跟你分享一些意見
    看完你這篇  我覺得你心態上可能要再調整一下
    1. 台灣人就是很喜歡問生涯計劃, 你可以很通俗的給標準答案, 或是說實話[即沒什麼計劃],
        這兩個都很普遍, 但公司想聽的, 是你有什麼想法, 無論是對自己或社會, 都該有個看法.
        公司會考慮為什麼請的是你, 你會做的, 所有你專業領域的都會, 你願意做牛做馬, 
        公司也不是要請一頭牲畜, 問題是你的想法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
     
    2.分享一個我自己面試的態度, 把每一個機會都當作最後一個, 要有我要羸到這份工作, 就像沒有回頭路,
       沒有別的選擇一樣, 像這種極致的決心才能讓不認識你的人感覺到你的拼勁.
     
    3.談到薪水, 這部份我們外國人比較有難度, 先了解跟本身同等學歷的本地人薪水大概多少, 以我物治來說在台北是四萬出的話, 很難跟老闆要更高薪資來換取一個工作証, 公司會覺得沒必要多花心思請外國人, 我有個朋友是以商務簽証留下來的, 因為薪水不到標準, 公司也不願意幫忙辦証, 半年要離境一次, 但至少有份她覺得開心也有願景的工作. 所以建議跟公司談這個時. 採取一種以工作為前題的態度, 不要給他誤會你是要搶高薪水.
     
    再整理一下思緒吧~ 把你放下澳門的一切的決心, 投放在面試的幾十分鐘裡頭來~
    雖然我在台灣也沒找上工作, 但面試大醫院跟小診所的經驗,
    基本上他們也都是想知道你腦裡對自己, 對工作, 對本科專業等等的路, 有什麼期許.
     
    等你好消息~

  2. 承沙地講 ge 話, 公司肯問你生涯計劃, 基本上線係一種性向測驗吧 ! 從你 ge 規劃中睇下你是否適合佢地公司. 如果佢唔問你呢 d 的話, 即係擺明當你係機器咁, 實操爆你 !
    主管好多時都會問好多問題, 呢方面只要盡力答就得了, 無可能乜都識答. 因為好多時主管都鍾意出風頭, 問到你唔識為止, 又或者佢地其實唔知答案, 所以利用呢種場合問你 ! 咁既然你己經有工作經驗, 想要一間好公司的話. 你唯有再睇下d書準備一下. 然後將你ge專長話俾人知 ! 
    人工方面, 基本上佢地睇岩你的話, 就會事後(人資小姐通知)或即場面試話你知人工幾多. 快人快語 ! 希望你找到一份好工 !

  3. IT太多公司了,利潤實在少得可憐,你找一些市場佔有率比教高的公司,還有不是死搞難搞什麼Hibernate什麼LINQ,老實說這樣學下去沒什麼前途,都是打人地一份工,看前輩真正成功賺到錢的都唔係搞呢d野
    IT公司見不成,見一些專門做ERP系統內部開發並且非IT業務的公司吧,IT人最不懂的就是 Supply & Demand的關係,我都是IT人,你不如選擇試下呢d途徑找找,非IT公司都沒所謂,最重要是學識人地的業務+利潤+管理,最重要是找出自己在公司的地位,看十年前的IT公司跟現在的新型IT公司比,十年前的公司已經被新的公司取代,可見技術遲早都是沒用,遲些MIS根本不用讀,因為只要讀Busines識搞業務流程,再+上之後10年的軟體自動化工具,基本上讀左所謂IT只不過多了IT專業知識而已,識怎麼運作及怎麼使用如何使用才是正道哦,技術沒邊際,回頭是岸。

  4. Well, dear John,窮爸爸富爸爸我看過了,還看過別的教人成功賺錢,財務自由的書
    我是也有興趣,但我覺得我真的沒甚麼天份去發達,做技術不會發達,或者很難發達這我是很明白的
    我做技術只是為了有一技旁身而已,而且它本身有滿足感在,我也覺得不會沒趣
    又能有趣又能找一口飯吃,已算是不錯,錢暫時不是我第一目標,正如一些前輩所說
    錢賺錢當然比你打工快,所以才會全民炒股.
    我會把發達的方法記在腦裡的,但暫時先做一下技術也沒壞處,我暫時沒甚麼花錢的需要
    hibernate和LINQ這類東西我也其實不是那麼有興趣啦,沒有常在看那些書,不用擔心  ^^

  5. 我自己就唔會點抄股,只看多些財經書,因為資本不多,玩下就算,其實你可以空閒時間物識一些搞業務的朋友,因為佢地是公司的利潤來源,可以用你識的技術+上人地的業務關係,再私下結合搞自己的業務且規劃好,我相信將來成功人士會預你那份,是真的,當然這會好辛苦,但25-35辛苦總比45-55辛苦好,因為55打後是一定會最少生一次重病,到時用打工的錢真是好難看一個好醫生,我父母就是這樣過,最後金錢只會落於人地手中 …
    所以我可以向天發誓,自己將來一定要規劃好財務的路,自己建立業務關係,向識搞業務的人招手,但我亦不會把所有事情盡善盡美,只會盡人如意而已,我還記得有一句: 財富之路是訓練得出來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