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日記 20081103

今天要跟經理去翡翠水庫跟客戶開會,做DEMO
話說前一天才加班到十二點,很累
然後我們約了一大早在交流道下的加油站等,他用國道三號載我去
 
翡翠水庫是為台北地區供水的一個大水庫
外型像一條龍,非常的酷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經理說這地方平常有管制進不去的,帶我去看一看
到了那邊就先準備DEMO用的東西,還算順利
然後就如全世界其他客戶一樣,需求一直加一直改,但期限和價錢不變
就好像寫程式是免費午餐一樣,也以為程式設計師是小叮噹
但也見怪不怪了,至少我們經理把關的還可以
然後我們開會到中午,跟經理去7-11買飯
經理是個博士生,甚麼都喜歡研究,很喜歡講長篇大論的事,做人有根有據
買飯時就跟我講咖啡的奶油有甚麼害的事,介紹我飲純黑咖啡
下午繼續開會,開會過程中不是有個老頭進來加意見
聽說是局長手下三個副理事之一,所以很多事要聽他的
但聽說在今天的會議之前的會,都沒看過這個人
公家機關很奇怪,你要先過最下層的實際使用者那一關
按照他們要求一直改,寫完程式,他們會讓你過他們上司那一關
然後需求又跟他們不一樣,再去改,大改一翻之後,再讓你過局長的關
想也知道需求又跟他們不一樣,這時候就看你運氣了,你可能用回第一版本的東西過關
又或者要做第三個版本,行內話是:想殺一個程式設計師,需求改三次就可以
他們自己內部都不先討論好就找人做事,偉大的公家機關,層壓式官寮制度
然後那個老頭就一直講他的偉論
還問我"是不是這樣"
經理客氣的說"其實也不是啦"
那個人就說"沒可能,一定是這樣"
就像開會前經理說的一樣,情況大概會是
政府官員"這樣是不是"
我們"是,是,是",廣東話就係,扮死狗,哈哈
 
然後終於開完會,尚算順利,我們就要坐船去水庫中間的浮台作業了
我們這一次的任務很簡單,就是測一測那邊的無線網路AP
坐著小船,有種去國外旅遊的感覺,很特別
我們要穿救生衣,經理說他掉下去過,哈哈,粉像他的個性
周圍都長滿了樹,水很清澈,是個沒甚麼被污染的地方
我們到了靠近大壩的地方,浮台上面有人正在施工
跟開船的人約了一小時後船會再來接我們
那是我們合作廠商的人,在裝設備
我們在浮台上開始測AP,這時候開始下一陣一陣的小雨
經測試後無線網路連不上,之後就要拿AP回去測試,沒我們的事了
經理之後檢查自動分層測試系統的硬體部份,跟我介紹了一下
之後船來了我們就坐船回去了,回去還要測試另一台AP
要找出連不上網路的原因,之後兩台AP都要拿回去測試
下山時天已經黑了,回到新竹已經九點左右
 
在車上經理跟我聊了很多正經的事,工程的事,研究的事
跟著他應該有學不完的東西,他真的是太變態了
然後他說他看不到路,因為視力只有0.3,真是被他嚇一大跳
然後他換一副眼鏡,說這一副有0.8,OMG
他跟我講他最想做機器人,小潛水艇.跟我講GPS定位和陀螺儀的事
也問我有沒有興趣讀研究所,他叫我去諗資訊和管理相關的
跟我解釋了一些原因,我想我會認真的考慮一下
然後回到新竹,真是累翻了
4 thoughts on “新竹日記 20081103

  1. 做project 最慘係你咁樣多頭馬車…
    end-user 要做頭, IT 的要參與, 最慘係付鈔的膠層都話要參一腳…
    PM 乜都唔識唔太緊要… 最緊要係幫自己公司/同事守關同埋有guts 說不…

  2. 係阿,好彩我呢個PM乜都識,又有guts守關
    而且就算佢唔守,我都會叫佢守,我會話做唔到架
    做developer跟個好既head好重要架  ^^

Leave a Reply

